夏知秋

粮仓。

【红楼】第二章

虫夏的桂花糕:

这次更新写的特别多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废话不多说,第一对cp出现咯(悄咪咪的打一个tag

  

满目粉红的画风orz第一次写小姐姐们的恋爱故事……请多多包涵orz

   前文

 

  

周五一上午的课几乎都在苏春晓半梦半醒之间过去,高三的学生上课打瞌睡,下课趴桌睡,再寻常不过了。好不容易熬到上午的最后一节课,以往一直会以生病或培训为理由让主课老师代课的社会课老师破天荒的出现在教室,他所讲的也无非“人生规划,未来理想”之类。苏春晓枕着自己的手臂发呆,昨天她在小红楼呆了一晚上,她已经加入了P.R.E.A.。老师口中的那些未来和成功……听着反而让人有点迷惘了。

  

“苏春晓。”老师突然点名,苏春晓抬起头,“你说,你活着是为了什么?”

  

苏春晓站起来,愣在那里……周围的同学悄悄的提醒“为了实现梦想。”“为了飞黄腾达。”“为了回报社会。”“为了报答父母。”苏春晓还是站在那里,一言不发。

  

“上课睡觉啊,讲了什么都不听。”老师摇着头挥手让苏春晓坐下。

  

“我活着……”苏春晓缓缓开口,“我活着是为了证明,我活过。”

  

“如果有一天我死了,所有认识我,听说过我的人都死了,我就像没出现在这个世界上一样。古人视名垂青史为人生至高理想,从某种角度看不就是为了不被时间遗忘吗。”在短暂的绝对安静中,苏春晓一字一句的说出了她活着的意义。借着何佳木的眼睛,她见过了太多生死,太多遗忘,和太多不甘。史册里那些美好的如同传说的人,终究是少数,芸芸众生之所以成为芸芸众生,不是没有缘由的。

  

接近正午的阳光给刷着白墙的教室加了一层暖色的滤镜,坐在教室最后一排晃着椅子打盹的少年被突然的安静和苏春晓的声音惊醒,她隔着半个教室远远的望着苏春晓,美丽的背影,美丽的人,美丽的声音。

  

“美人如花,”少年把腿从桌子底下的横杠上收回来,翘起的凳脚“咣当”一声落地,“隔云端。”

  

“最后一排的嘀咕什么呢?”

  

“我说,美人如花隔云端。”少年还是吊儿郎当的坐着,带着痞痞得坏笑看苏春晓。

  

苏春晓知道那个人在说她,她没有回头,这个年级甚至这个学校,因为她这张脸而倾慕她的太多了。她不信,甚至厌恶那些人口中愚蠢肤浅的一见钟情。

  

“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中年秃顶的社会老师有点懊恼了,“你是不是那个新转学来的?”

  

“没错。”少年还是笑着,目光依旧停留在苏春晓身上。

  

“你叫什么?”

  

“卫江南。”

  

卫江南?苏春晓激动的回头,正好对上卫江南投来的视线,真的是卫江南,她真的回来了!苏春晓眼中的惊喜藏也藏不住,即使没有窗外的阳光那双眼睛也能闪出光来。

  

“江南?”老师突然笑了起来,“听你这口音,是松花江以南吧?”

  

看老师带头调侃卫江南口音中的东北腔,全班都哄笑了起来,卫江南又晃起了椅子,跟着哈哈大笑。

  

“看在你刚转学过来,这次就算了,”老师拿起讲义,准备继续上课,“如果有下次就要罚站了,记住没。”

  

社会课并没有因为刚才的插曲有意思多少,卫江南摇晃着椅子又睡过去了,苏春晓毫无睡意但还是无法集中精神好好听课。老师啰啰嗦嗦的又讲了快二十分钟,下课铃响了,一整栋教学楼的学生顺着楼梯倾泻而下,潮水一样涌向食堂。

  

“你咋也跑得这么起劲啊?”卫江南好不容易追上飞速奔跑的苏春晓。

  

“民以食为天。”苏春晓在人群里乱窜,“别告诉我你活了十八年还没跑过饭。”

  

“这还真没有……你跑慢了难不成还没饭吃?”苏春晓跑步的速度并不算快,卫江南轻轻松松就能跟上,“我们几年没见了,这情谊还抵不上一顿食堂饭?一抬头你就没影了。”

  

“我跑慢了……还真…会没饭吃。”学校食堂和教学楼隔着一条马路,考虑到学生的安全,学校在马路两端造了一座玻璃天桥。正是这座天桥,让教学楼跑到食堂的路比非洲角马迁徙还要累,“等会……吃不到…热饭热菜……你不要叫。”

  

“那你饭卡拿来,我先去排队,”苏春晓也跑累了,就把饭卡交给了卫江南,卫江南拿过饭卡人影一闪就不见了,“记得占好座。”

  

苏春晓坐在食堂二楼靠窗的位置,窗外有阳光,蓝天和柳条带着青青的芽,她一直都很喜欢这个位置。

  

卫江南端着一盘子菜远远的走过来,她已经看见苏春晓了,但苏春晓还是笑着挥了挥手,“江南,这里!”

  

“真是个好位置,”卫江南把盘子放下,看了一眼窗外,“这二楼VIP?”

  

“算是吧,我的专座。”苏春晓看着盘子里的菜,都是她喜欢吃的,她没想到这么多年了卫江南还记得。

  

“还是咱家乡菜好吃啊,这白水鱼片,”卫江南夹着一片鱼肉,美滋滋的眯着眼睛,“人间美味。”

  

“是啊,你总算晓得家乡的好了?”苏春晓看着埋头吃饭的卫江南,“当时走的那么坚决,后悔了吧?”

  

“我……走的很坚决吗?”卫江南抬头,嘴角还粘着饭粒,“我记不得了。”

  

“你不记得我记得,我就在三楼,我的房间看你走出去的。”

  

“然后呢……”

  

“然后?”苏春晓放下筷子,“你是真不记得假不记得?”

  

“我真的不记得了,骗你干嘛?”卫江南无辜的看着苏春晓,“我只知道……我是出于无奈离开杭州的,我一直在长春,我甚至还看着天池想象过西湖的样子。”

  

苏春晓叹了口气……卫江南走到时候她才十二岁,那是一个雨天,天还没亮门外就传来了汽车喇叭声。苏春晓透过窗帘的缝隙望出去,看到卫江南一个人背着一个大包,淋着雨走到了车边,一个带着墨镜的男人把她拉上了车,沿着满觉陇路开走了。卫江南一走就是六年,苏春晓以为她再也不会见到卫江南了,造化弄人,谁知道卫江南会这么随意,这么突然的重新回到她苏春晓的身边。在她加入P.R.E.A.的第二天。

  

等等!P.R.E.A.!卫江南在东北……苏春晓的内心顿时如草泥马过境……

  

“江南啊,你知道……P.R.E.A.吗?”

  

“啥玩意儿?”卫江南叼着一嘴土豆丝,像一只大号虾蛄,“P啥?”

  

苏春晓松了口气……她不想卫江南和P.R.E.A.有什么关系。

  

“春晓,放学我准备去西湖玩儿,去呗?”卫江南大大咧咧的也没在乎苏春晓为什么突然问她莫名其妙的问题,“周五放学早,咱去溜达一圈再回家。”

  

“你自己去吧……我放学后还有点事。”苏春晓悄悄的看了一眼手机,和叶余情发来的短信一样八个零的号码,来自死者的委托。

  

“啥事?补习班?”

  

“兼职……”苏春晓翻了个白眼,“帮人送信。”

  

“什么年头了还送信……你苏小姐也沦落到干兼职了?”

  

“因为查你的事我和家里闹翻了,现在常年住校无家可归,OK?”

  

“那你满觉陇的家……”

  

“回不去了。”苏春晓端起餐盘往食堂外走。

  

“那正好,终于轮到你住我家了!”卫江南跟上苏春晓,把一串钥匙塞进她的校服口袋,“曙光路的老房子,没你满觉陇的别墅大,咱俩住管够……”

  

苏春晓把餐盘放到归还处,微笑的看着卫江南,“卫小姐的心意,我就笑纳咯。”

  

 

  

三点半放学的铃声刚响,卫江南就骑着车从校门口飞了出去,学校在运河边,到西湖起码要四十分钟。她把她的破自行车蹬的比电动车还快,西边的天空已经有一点点橙红了,要看湖边的夕阳……“还得再快一点,”卫江南自言自语,在红灯变绿的瞬间像箭一样射向十字路口,耳边一声响亮而刺耳的鸣笛声。卫江南转头看到一辆集装箱车闯着红灯加速向她撞过来,谋杀,一定是谋杀……巨大的车头就在她面前,她甚至能闻到发动机里灼热的柴油味,完了,要死了……卫江南感觉眼前一黑,然后一切都结束了。

  

 

  

苏春晓带着要送的信来到了短信中要求的地点,那是一片废墟……怎么回事……她拿着手机反复核对地址,没有问题。

  

“大伯,你晓不晓得那个中诸葛路……”苏春晓拿着短信给一个路人大伯看,那大伯挥挥手,“寻人是吧?甭寻了,这里都拆迁了人都搬走了。”

  

“拆迁……什么时候的事?”

  

“老早了,几个月之前吧。”

  

“那大伯你认识这个人吗?”苏春晓把短信里的收件人给他看。

  

“殷?我在这个村长大的,这个村都是姓杨的,哪里来的姓殷的啊。”

  

“大伯你再想想,不可能一个村的人都姓杨的啊,万一……”

  

“没万一的,老子活了几十年还记不灵清啊,如果有一个姓殷的我肯定晓得。”大伯不耐烦的走了,留苏春晓一个人在拆迁后的废墟里。

  

“殷琪,你给我出来。”苏春晓直接把信拆开,信封里是一张白纸,“你耍我是吧?”

  

“苏……苏小姐,我……没有啊,我……我不敢……骗你的。”

  

“你会不会好好说话,不敢骗我这是什么意思?”苏春晓把信扔到殷琪面前。

  

“也许……我不知道地址,您看……是几个月前拆的……”殷琪颤颤巍巍的把地上的白纸捡起来,“这纸嘛……你给我哥看了……他…他就晓得了。”

  

“殷琪,胆小怕事,碌碌一生,两年前死于家暴。”苏春晓面无表情的念着殷琪的死因,“一个被自己老公打得半死,打没孩子都不敢跟家里诉苦的女人,怎么死后就有这个勇气了?”

  

“我就是死了……了无牵挂嘛……”

  

“了无牵挂?你要是早一点这样就不用死啊。”

  

“我这是……是……后悔…才……”

  

“后悔?”苏春晓一把夺过殷琪手里的信,直接撕碎,“我看你是给人胁迫吧?活着给人胁迫,死了还是这德行……殷琪你生而为人能不能有点出息?”

  

“我……”

  

“你活着的时候他是怎么胁迫你的?你以为死了自由了?解脱了?我呸,就你这出息死两万次都是让人利用,用完扔掉的命,我告诉你……”

  

“苏小姐……”殷琪痛苦的跪在地上,“苏小姐您别说了,没错,有人要挟我,让我把您引过来……”

  

“目的,目的是什么?”

  

“求您快去救卫小姐!”

  

 

  

尽量日更(明天更这种话是说不出口了orz脸都被打烂哈哈哈哈哈

  

然后……求一波小红心小蓝手(求鼓励啊嘤嘤嘤

 

评论

热度(2)